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代会 > 正文

第二届教代会第八次会议闭幕词

2013-04-03  工会    访问量:

解放思想 广集民智 凝心聚力

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在学院第二届教代会第八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党委书记  王 宇

2013331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学院第二届教代会第八次会议,经过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预定的各项议程和任务,即将闭幕。本次会议议程安排紧凑、内容丰富、效率较高,会议氛围团结民主、积极向上、鼓舞人心,是一次解放思想、广集民智、凝心聚力的重要会议。会议期间,各位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履行各项职责,保证了会议的成功召开。在此,我代表学院党委向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广大教职工在学院发展建设中所做的贡献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这次教代会,是在全国上下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之际,隆重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听取审议了楚琼湘院长所作的学院工作报告。报告用“七有”概括了学院2012年各项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并对今年的工作提出了明确的思路、目标和要求。同时,也客观地指出了我院在人才队伍建设、专业建设、科研工作、民生改善等工作上的薄弱环节和在解放思想、工作作风、管理效能上亟需提高的地方。报告思路清晰,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措施具体,充分体现了科学发展观要求,其他几个报告,也全面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和经验,提出了今后的工作目标和方向,希望大家认真落实好。

本次教代会主题鲜明,内容详实,务实严谨,富有成效。通过这次大会,与会同志进一步认清了形势,达成了共识,明确了任务,坚定了信心,增强了紧迫感和使命感,这必将进一步激励全院广大教职员工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同心同德,群策群力,为学院在“十二五”期间的科学发展、和谐稳定、深化改革再创佳绩。

各位代表、同志们,工作报告既是成绩单,也是任务书。今年的工作目标高、任务重、要求严,实现这些目标任务机遇很多、困难也不少。为落实好本次教代会精神,顺利完成大会提出的各项任务和目标,我强调几点意见与要求:

一、认清形势,抢抓机遇,强化内涵建设促发展

我们已经确定了“质量立院、特色兴院、改革强院、开放办院”的发展思路,必须把我们的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地方经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社会和地方经济的热点就是我们专业建设的方向,就是我们人才培养的目标。

在促进科学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上要坚持以下办学策略:一是进一步凝炼专业方向,彰显专业特色和优势,强化特色专业建设,扎实有效推进“六个一”工程;二是创新科研体制机制,提升科研能力水平,加大科研团队培育和科研平台建设力度;三是在培养目标上要切实树立起“实基础、重应用、强素质”的培养理念,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观,为地方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培养应用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下得去、用得上、干得好”的应用型人才;四是在学院工作中要牢固确立“人才培养是根本任务,教学是中心工作,质量是生命线”的工作理念;五是在师资队伍建设上要坚持育才与引才并举,用才与稳才并重,在全院上下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浓厚氛围。六是在党的建设上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强化“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廉政是第一保障”意识,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党总支的政治核心,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学院的科学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保证。

二、突出增强凝聚力这个主题,推动和谐校园建设

  教代会工作要始终以增强凝聚力作为主题,也是教代会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必然要求。以此为主题来加强教代会,是建设和谐校园的重要前提,也是建设示范性高职院校的重要保障。

凝聚力具有丰富的内涵,既是过程,也是结果。作为过程,是指把人心、人力凝聚在一起;作为结果,指的是凝聚起来的人心和力量。要研究如何把各种力量凝聚起来,怎样才能把力量凝聚起来。凝聚人心体现在过程和结果两个方面,凝聚人心的过程,就是把学院方方面面的力量凝聚起来;其结果就是凝聚起来的力量发挥出巨大的推动学院前进的威力。没有凝聚力,积极因素调动不起来,和谐校园难以建设,学院的资源难以整合,形不成事业发展的合力,学院的各项工作都不能进步。

要增强凝聚力,一是要进一步强化和明晰我们的共同理想、共同奋斗目标和方向,把全院师生员工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构建和谐校园和建设示范性高职院校的旗帜之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的硬道理,坚持质量至上的立院思路、坚持以人为本的强院思路、坚持特色创优的兴院思路,以改革促发展,以发展促和谐。

二是要维护好、发展好、实现好广大师生员工的根本利益。我们时刻不能忘记逐步改善师生员工的学习、生活和工作条件,时刻不能忘记切实为师生员工办好事、办实事、办成事,在条件允许的前提下和集体利益与个人利益协调一致的范畴内,促进师生员工利益的最大化。

三、正确对待学院事业发展中的问题和矛盾,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

一是要坚持走群众路线,坚持发展的过程依靠师生,发展的成果惠及师生。学院各项工作要以广大师生的发展需求为根本出发点,切实做到谋划发展思路向群众问计,查找发展中的问题听群众意见,改进发展措施向群众请教,落实发展任务靠群众努力,把广大师生员工是否满意作为检验我们工作成效的最终落脚点。

二是要充分发挥群团组织、党外人士积极作用,凝聚各方力量推动学院发展。特别是在教代会闭会期间,工会作为教代会常设机构,要组织教代会代表开展专题调研,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积极为学院发展献计献策。

三是要真心为广大师生发展着想,全力为广大师生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要通过持续开展实事工程,努力解决师生在工作、学习、生活中的困难,让教职工干好工作过好日子,让学生刻苦学习、健康成长、努力成才、成功就业。

四、坚持民主管理,做好院务公开,促进学院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机制建设

     要充分发挥工会在学院院务、系务公开工作方面的作用,开辟更广泛的民情、民意畅通渠道,更好地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扩大教职工参政议政阵地,促进学院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

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的理念,始终坚持走群众路线,学院的重大决策、重大方案和措施的贯彻落实,要通过多种渠道,多种形式广泛收集民意,集中民智,使决策真正建立在科学、民主的基础之上;要充分发挥教职工的主人翁作用,充分尊重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尊重教职工参与民主办学的意愿,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切实维护教职员工的合法权益;要进一步增强院务公开、党务公开的意识,把党务、政务公开作为一项制度长期坚持下去,主动公开、及时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积极营造民主政治氛围。只要我们坚持从我院事业发展这一根本目标出发,集中教职工智慧,体现教职工意志,凝聚教职工力量,就一定能够营造出一心一言谋发展、和衷共济干事业的良好氛围,我院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工作就一定能够不断取得新进展。

各位代表,同志们,本次教代会即将结束,我们的工作任务和目标已经明确,下一步关键是认真传达学习,抓好贯彻落实。要紧紧围绕和谐校园建设,促进学院教学、科研、学科、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的全面提升。各位代表都是学院的中坚力量,在教职工中有一定的影响力,希望你们把本次教代会的精神认真传达到每一位教职员工,带动广大教职员工扎实做好学院2013年的各项工作,为学院的美好明天而努力奋斗。

现在,我宣布,学院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胜利闭幕!

祝各位代表和全体教职员工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家庭幸福、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