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代会 > 正文

学院第三届教代会第四次会议闭幕词

2017-09-20  工会委员会    访问量:

 聚全院之力  创建卓越院校

——在学院第三届教代会第四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党委书记  刘启华

(2017年4月22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学院第三届教代会第四次会议,经过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和任务,即将闭幕。在此,我代表学院党委向大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全体代表和工作人员,并通过你们,向为学院改革发展稳定付出辛勤劳动的广大师生员工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这次教代会安排紧凑、内容充实,听取审议了3个工作报告,讨论了提交大会的有关事项。琼湘院长报告学院工作,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分析问题清晰透彻,部署工作目标明确、任务具体、措施得力,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其他两位同志也很好报告了有关工作。各位代表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强烈的使命感和高度的主人翁精神,为学院改革发展稳定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这次教代会是在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实施“十三五”规划、夺取创建卓越职院全面胜利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一次充分发扬民主、振奋精神、汇聚众智、开拓思路的大会,对进一步动员和凝聚全体教职员工力量,完成好今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各项任务,夺取卓越职院创建全面胜利,推动学院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会后,各部门要及时传达学习、认真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对于大会收到的各方面意见和建议,学院党委、行政及有关部门将认真研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予以落实、努力改进。为贯彻落实好这次教代会精神、做好工作,借此机会,我谈三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统一思想,进一步增强创卓越争一流、加快发展的动力

继2015年全省启动创建卓越职院以来,2016年省教育厅又启动了高校“双一流”建设计划。创卓越、争一流,是各高职院校抢占发展先机的难得机遇,谁创建成功,谁就会赢得比较优势。面对高职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必须始终坚持和充分发挥党的思想政治优势,提高思想素质、强化思想意识,不断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学院加快发展提供坚强保证和强大动力。一要强化大局意识。我们要把党的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党建工作与行政工作有机融合,落实好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以大局为重、从大局着眼、为大局分忧,一切服从服务于学院创建卓越职院这个大局。二要强化责任意识。卓越职院和“双一流”的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全体师生员工都是建设的主人,人人都有自己的责任。我们每一个人必须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敢于负责、敢于担当,干字在前、实字托底,深化细化卓越职院建设的各项指标,聚焦重点、把握关键,让建设方案逐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把卓越蓝图变为卓越现实。三要强化忧患意识。“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无论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还是一个单位、一个人,都要有强烈的忧患意识。我院办学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经过多年的发展,在党建、人才培养、师资队伍、专业建设、治理能力、特色项目等各方面都积累了较好的基础。大浪淘沙,不进则退。当前,高职教育办学竞争日益激烈,我们一定要坚定信心、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奋力作为,努力将学院各项事业推向前进。

二、齐心协力、撸起袖子加油干,进一步汇聚创卓越争一流、加快发展的合力

2016年,在全体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学院的各项工作取得一定的成绩。2017年,学院的工作大事多、要事多、难事多,今年的工作要点要根据会议精神和收到的意见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今年的工作,我们必须紧紧围绕卓越职院创建这一中心任务,齐心协力,撸起袖子加油干,坚决抓好落实。一要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地干。学院今天的成绩的取得是大家一步一个脚印干出来的,学院发展的美好未来仍需要大家扑下身子、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实干巧干。党员领导干部就要按照“四讲四有”标准,以身作则、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当好发展的“带头人”和“排头兵”,团结带领广大教职员工努力完成好今年的各项目标任务。二要凝心聚力,形成工作合力。实践证明,正是全院上下一盘棋,形成了工作合力,各项工作才不断取得新进展、新突破。在学院创卓越争一流、加快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要备加珍惜和大力弘扬团结奋斗的好传统,牢固树立以人为本、以德为先、以和为贵的基本理念,紧紧围绕卓越职院这一中心任务,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人人重落实、个个抓落实的强大合力。三要加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要运用板报、网站、标语、短信、微信、电子显示屏、开展主题活动等多种形式、途径多种,广泛宣传卓越职院创建的重要意义、目标要求,不断提高全体师生员工的参与意识,掀起全员上阵、全体参与的强大阵势,使创建工作人人皆知、人人参与,成为全体师生员工的自觉行为,营造良好创建氛围。

三、开放创新、强化管理,进一步激发创卓越争一流、加快发展的活力

开放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提升学院核心竞争力、创卓越争一流的必然选择。必须把开放创新、提升内部治理能力摆在学院发展全局的突出位置。一是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众所周知,工匠精神源于民间传统匠人,延伸于现代各行各业,现在已经成为精雕细琢、追求卓越的象征。“创卓越争一流”更应把工匠精神的培育作为重点内容,让工匠精神渗透到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全部过程,不断深化内涵建设、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凝练专业特色、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大力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着力培养具有工匠精神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二要努力推动开放创新,增强发展的驱动力。我们要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按照“依托行业、对接产业、办好专业、融入企业、服务就业”的发展思路,大力开展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始终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支持、全面参与,有效整合各方资源,经常性与行业企业开展合作交流,着力构建校企联合办学、联合培养、一体化育人的新机制。三要着力优化治理结构体系,激发办学活力。要以学院《章程》为统领,大力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形成便于遵循、便于落实、便于检查的制度体系;要完善学院内部治理结构,提高科学治校、民主治校、依法治校水平,建立健全教育教学质量内部监控评价、诊断改进工作制度机制,加快推进学院内部治理结构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各位代表,同志们,鸡催千里晓,春启万户门。新的一年,蓝图已经绘就,学院宏伟的发展目标需要我们团结奋斗,学院的创新发展需要我们风雨同舟。让我们拿出只争朝夕的紧迫劲头、闻鸡起舞的勤奋精神、滴水穿石的实干定力,为“创卓越、争一流”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现在,我宣布:学院第三届教代会第四会议胜利闭幕!

祝各位代表和全体教职员工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家庭幸福、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编辑:夏文)